close

最近台幣升值的兇啊,
央行為了升值的問題不斷的升息,
使我的房貸支出也不斷的增加,
這幾天傳說,最近台幣升值的原因是索羅斯炒作造成的。

索羅斯做的就是所謂的無風險套利行為,
尋找不完美的市場、有缺陷的市場,
或尋找泡沫化、尋找需要時間差反應的市場,
利用這些缺陷來獲利。

1997年的金融海嘯就是他的代表作,
感覺這次跟當年的香港很像,就以香港為例子:
認為港幣是高估的,股市、房市處於泡沫,
於是放空港幣、放空股市期貨,
將大量港幣進入市場,當大量港幣進入市場後,利率就會上升,
利率上升,股市就要下跌,
最終恒生指數從14000多點一直跌至6600多點。
如果港幣下跌,就會在匯市賺到錢,
最終索羅斯只有賺到股市的錢,香港守住匯率。

這次如果台灣被釘上,想一下我們的市場有哪些缺點?
首先我們是不完美的市場,台幣需要穩守在30塊上下。
那我們的股市、房市存不存在泡沫?
台灣股市權值最大的應該是電子、金融、塑化、資產。

根據目前的資訊,台幣是具有升值空間的,
也就是說台幣目前被低估,所以最近台幣一直漲。
台幣合理價位應該是多少?25應該夠高了,
理論套利應該就可以停止,從30升值到25,升值了17%,
如果只為了這17%的獲利,應該不值得索羅斯來攻擊台幣。
那來看股市,我們的股市存在泡沫嗎?我是覺得有,但是也不大。

我利用一種方式來想,
假設台幣升值,對誰影響最大?應該是電子股。
電子股是出口導向,所以當台幣升值時,就會出現大量的匯兌損失。

想一個劇情,
我將手上的美金換成台幣,因為量夠大,所以造成台幣升值,
然後將換到的台幣拿去放空電子股。
因為台幣一定會升值,因為我就是兇手,
那電子股就一定會有大量的匯兌損失,所以我就可以在電子股上獲利。
另外如果中央銀行要控制匯率,於是將利息往上調,那股市也一定會跌,
好像不管是哪一種方式,台股都跌定了,
等賺到錢,在換成美金,如果這時候台幣已經升值到25,那我又賺到匯率。

但是覺得這個劇情好像太簡單。

又想另外一個,假設台幣是高估,台幣會跌到35塊。
我手上沒有台幣,要跟之前在香港跟銀行借大量的台幣,
然後來放空台幣應該不可能。
所以將手上的美金換成台幣,造成台幣升值,讓台幣形成更大的泡沫。
然後放空台幣跟台灣股市,跟當初的香港一樣。

又感覺這個劇本又更簡單說。

不過不管是哪一個,好像台股都跌定了,差在發生的時間點而已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